東成委〔2020〕17号關于開展2020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通知

發稿時間:2020-12-24浏覽次數:123

 

東成委202017

 

關于開展2020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

抓黨建述職述廉評議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黨總支、各黨支部: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等會議精神,堅持和完善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全力推進一流專業建設,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抓落實,強化班子建設、作風建設,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根據中央和東南大學黨委的要求,現将我院開展2020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述廉評議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職述廉評議考核的範圍和方式

1)全院各黨總支書記、各支部書記均須參加述職述廉評議考核,均需提交書面述職述廉報告。

2)各黨總支負責下屬黨支部書記述職述廉評議考核,身份為在職教職工的黨支部書記均須進行現場述職述廉評議。

3)各總支書記向學院黨委現場述職述廉。

二、述職述廉評議考核的主要内容

2020年度述職述廉評議考核,要以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為中心,聚焦全面加強政治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面促進基層黨組織和師生黨員作用發揮來開展。重點評議考核以下内容:

1.履行黨建責任情況。1)推進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情況;(2)書記履行抓基層黨建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推動黨總支(黨支部)履行抓基層黨建工作主體責任、班子其他成員履行分管領域基層黨建工作責任等情況;(3)落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黨支部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聯系服務群衆等情況;(4)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中心任務,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等情況;(5)推動基層黨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意識形态工作責任制,抓思想政治工作、落實巡察整改情況等全面從嚴治黨有關工作及統戰工作等情況。

2.基層黨建進展情況和成效。按照突出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黨總支落實“五個到位”、基層黨支部落實“七個有力”情況,具體包括黨總支和基層黨支部标準化建設、對基層黨組織工作開展督查調研工作、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樣闆黨支部建設、黨支部書記工作室選樹培育、發展教師黨員等黨建重點任務的落實完成情況、主要做法、特色亮點和成效。突出強化政治功能,開展師生思想政治教育、履行意識形态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管理、抵禦宗教滲透和防範校園傳教、維護校園安全穩定等工作情況。

3.當前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原因分析。突出查找和解決問題,回應上年度查擺的問題整改情況,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提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基本程序及時間安排

1.工作部署12 25日前)

向黨總支(支部)書記部署具體工作安排,明确報告撰寫具體要求。

2.廣泛聽取意見建議12 30日前)

黨總支(支部)書記要認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諾、今年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完成情況和基層黨建工作問題,廣泛聽取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師生黨員、教職工代表等意見建議,掌握工作進度,抓緊完成尚未落實到位的工作任務,實事求是地總結成績、查擺問題、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3.撰寫述職述廉報告202114日前)

黨總支(支部)書記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充分聽取意見、梳理分析基礎上,全面總結形成述職述廉報告(字數一般不超過5000字,文件名以本人姓名命名)電子版于 20211 4日前報組織人事部。

述職述廉報告應由以下五部分組成:⑴履行黨建責任情況,⑵基層黨建進展情況和成效,⑶當前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原因分析,⑷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打算,⑸開展反腐倡廉建設及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

述職述廉報告要聚焦全面加強政治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面促進基層黨組織和師生黨員作用發揮,注重用具體事例和數據說話。述職的黨總支(支部)書記要把自己擺進去,講清楚親力親為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存在的突出問題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諾,防止講成績濃墨重彩、講問題輕描淡寫,講工作多、講責任少。

4.召開述職評議大會2020年元月10日前)

黨總支(支部)書記在會上逐一述職,參會人員填寫《評議表》,進行書面評議。《評議表》由組織人事部負責回收統計。

述職評議大會後,在一定範圍内公開述職報告,接受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衆監督。

5.抓實考核評價工作2020年元月15日前)

  采取定性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的辦法,結合平時調研了解、督促檢查和述職評議會上領導點評、現場測評等情況,對黨總支(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形成綜合評價意見,突出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和指導推進基層黨建任務落實情況,肯定成績、指出問題,并按“好、較好、一般、差”四個等次作出總體評價。

6.持續抓好整改落實

  各黨總支(支部)書記要認真梳理自己查擺、領導點評、群衆評議、考核反饋指出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逐項抓好整改落實,切實兌現整改承諾,防止問題“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整改内容及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基層黨建工作計劃,并把整改落實情況作為下一年度抓基層黨建述職的重要内容。

學院黨委通過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專項督查等方式,跟蹤督促各黨總支書記抓好整改落實。組織人事部加強跟蹤監督指導,推動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要求全面落實,鞏固和拓展述職成果,确保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不走過場。

                                  中共英国365正版官方网站委員會

                        20201224

主題詞:黨組織 書記述職 通知

抄報:

抄送:黨委各有關部門,各有關單位,工會、團委。

英国365正版官方网站組織人事部  20201224日印發

 






Baidu
sogou